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5动态浏览次数:364

为了主动适应我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乡社区、学校等对大量优秀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需求,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着力培养思想政治工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逐步把本专业打造成为我校特色专业,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湖州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文件精神,特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将迎来2022级首届学生

一、聚焦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培养思想政治工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新时代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迫切需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等,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了培养适应在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网络等领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校特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归属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毕业生能够从事理论宣传、党建党务、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等思想政治工作。

二、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和就业倾向,开展模块化教学

本专业按照“厚基础、宽知识、强实践、重应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坚持价值引领和知识厚积相统一、理论熏陶和实践锤炼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教育教学原则,优化课程设置,开展模块化教学。

 

  三、打造多元化实践教学平台,强化职业能力培养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教学设施设备投入,优化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专业图书资料室1个,每年新购置图书500册,3年后增加1500册;多功能报告厅2个格教室2电子政务技能训练室1个、师范技能训练室1个、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实验室1个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依托校级研究机构城乡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安吉县孝丰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余村等部门单位深入合作,打造“城乡融合 绿色共富”党建联盟样本,共建思政实践教学基地10创新校地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湖州市委宣传部、市公检法、安吉县孝丰镇、天能集团、中南百草园、湖州二中、吴兴高级中学部门单位共建见习实习基地,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与毕业生就业直接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