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名称、代码与所属学科

(1)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Ideological & Political Education

(2)专业代码:030503

(3所属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

(4所属学科门类:法学(03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体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办学定位,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素养,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认识、分析、解决理论和现实问题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较高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适应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乡社区、学校等从事理论宣传、党建党务、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按照“厚基础、宽知识、强实践、重应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坚持思想引领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理论熏陶和实践锤炼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教育教学原则,以国家需要、社会需求和学生兴趣为导向,注重以应用型学科建设为支撑,突出实践基础上的学术研究与理论创新;注重以地方资源优势为依托,突出在服务地方发展中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注重以导师制育人体系机制创新为手段,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注重以优化课程体系设置为抓手,突出模块化教学对学生多元化发展的促进,培养学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宣传、组织、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职业能力。

4.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素养:

4.1 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健全人格、时代意识和国际视野。

4.1.1理想信念坚定、爱国情怀深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形成正确人生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1.2乐观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强、人格健全。

4.1.3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时代意识,能够与时俱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与发展。

4.2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的基本理论、观点、方法。

4.2.1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

4.2.2能够将相关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用于思考、分析社会文化问题。

4.2.3能够将相关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用于对复杂问题解决方案中。

4.3 具有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宣传、组织、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职业能力。

4.3.1具备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乡社区从事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等基本能力。

4.3.2具备从事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的教学组织能力。

4.3.3具备从事本专业所需的外语以及计算机操作知识和能力。

4.3.4具有本学科继续深造、发展的科学研究素质和能力。

4.3.5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具备成长为团队负责人的潜力。

4.4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的知识素养。

4.4.1对历史文化、社会文化、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等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4.4.2对自然科学等知识有一定了解。

4.4.3掌握抽象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及其方法论。

4.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信息处理和社会调查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5.1掌握与本学科相关研究文献资料的查询、检索的基本方法。

4.5.2掌握社会调查、问卷调查、访谈等基本研究方法。

4.5.3掌握信息搜集、加工、处理的技术和方法,用于分析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4.6 具有较强的专业文献阅读、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4.6.1具有较强的专业文献阅读、应用文写作、学术性论文撰写的能力。

4.6.2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交流、语言表达的能力。

4.6.3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4.7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能不断学习和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4.7.1能够充分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

4.7.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理解、分析、解决的能力等。

4.7.3能够在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