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其心不正 何以善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6动态浏览次数:10

 警示教育——其心不正 何以善终


“本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却适得其反拉上全家老少特别是儿子的童年一起‘陪葬’,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可笑可气可悲可怜……”庭审现场,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阮尚侠在被告席上声泪俱下地忏悔道。2021年11月26日,阮尚侠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

  翻开阮尚侠的履历,不难看出,曾经的他也是一位能力过人、干劲十足,深受组织器重的干部,19岁入党,参加工作7年提副科, 7年后又再提正科,仕途一路顺风顺水的他为何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权力是改善家庭经济的“摇钱树”

  阮尚侠年幼时家道中落,父母变卖房产抵债,一直寄宿在外婆家,靠亲戚接济过日子。心高气傲、生性好强的他,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

  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警校。当时在他眼里,公安系统看起来相当有权力,权力即是利益,就能改善家庭经济状况。阮尚侠尚未入仕时,权力观便出现了偏差;入仕后,又疏于党纪国法的学习,仕途何以善终?

  2003年11月,他从台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选调到椒江区委组织部,年收入少了近一半,这对于一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是个莫大的损失。然而,他却认为在组织部苦干几年,提拔到领导岗位后,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利益,眼前的损失又算得了什么呢?正是如此荒谬的观念把他带上了不归之路。

  2012年,阮尚侠任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椒江分局副局长,分管渣土运输和消纳,开始真正手握实权。主营渣土运输业务的台州市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某就想与阮尚侠搞好关系,但是直接送钱又怕被拒绝,于是把主意打到阮尚侠的枕边人身上。在了解到阮尚侠妻子赵某某是保险公司业务员后,其随即主动提出要将公司所有车辆的保险业务都交给赵某某来承接。

  这主动送“肥肉”上门的举动,正迎合了阮尚侠早已有之的“以公权谋私利”的心理预期。在担任该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只要是徐某公司的相关手续,阮尚侠都会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与此同时,赵某某通过承接徐某公司近10年的车辆保险业务共获跟单费奖励36万元。

  “我觉得自己都是真心实意帮人办事,收些好处也是理所当然的,”阮尚侠在忏悔书中写道,“初尝权力的滋味后,我乐此不疲,对权力的错误认识,让我彻底迷失了方向。”

  礼品礼金权当额外的“加班费”

  额外的付出必须要有额外的回报,这是阮尚侠一直奉行不悖的人生观。

  从2013年调任椒江区府办副主任到2018年调任下陈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近6年时间里,他除了担任过椒江区新闻中心主任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职务外,还兼任过“三改一拆”“农房立改套”“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11个区级专项办公室主任。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加点至深夜更是家常便饭,他自认为干了比同职级领导干部多出数倍的工作,而且又没有通过“吃拿卡要”主动索贿,既然有人送上门,那就当作顺水人情。因此,面对纷至沓来的礼品礼金,他也欣然接受,权当是给自己发“加班费”“精神压力补偿费”。

  随着职务的升迁,送礼的人越来越多,礼品也越来越贵重。这些年单单所收受的烟酒卡券总价值就高达100万。除了一小部分自用,阮尚侠将剩余的礼品都进行了变现,平均每年能卖10万元左右。

  “这些年收受财物的次数实在太多,以至于相关的细节实在难以完全回忆清楚。”阮尚侠直言不讳地跟办案人员坦白道。

  巨额贿赂成了股市的“填充砖”

  一入股市深似海,巨额贿款难填满。如果说权力观扭曲是阮尚侠滋生腐败心理的诱因,那么炒股便是其坠入违法犯罪深渊的“加速器”。

  自2007年开始,他着了魔似的,逐渐把家里所有的钱,包括夫妻收入、父母从微薄养老金中攒下的积蓄、岳父岳母所有存款、几乎全部违纪违法所得,全都投到股市里。这期间他也有过收手的念头,不再收受财物,但是股市血亏,让他对各类行贿无法拒绝。

  “他投入股市的资金总量有1200万元左右,但在留置前,市值已跌到700万元不到。越是亏损,就越想补仓翻盘,也就越疯狂地收受财物。”办案人员介绍说。

  仅在建筑垃圾消纳方面为管理服务对象提供帮助这件事上,阮尚侠就收受了248万元现金。2018年下半年,40万;2019年春节前,33万;2019年下半年,30万;2020年春节前,50万;2020年下半年,40万;2021年春节后,55万……这些都成了填补股市大窟窿的砖瓦,但依然是个无底洞。

  国家强力反腐之下,收得越多,压力越大。他逐渐开始茶饭不思,日夜不寐,人也消瘦了很多。2021年3月,阮尚侠终于在家人的劝导鼓励下,选择了主动投案。

  经查,2012年至2021年,阮尚侠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礼、违规借贷、违规投资等共计163.9万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93万元。

  其心不正,何以善终?从起初,逢年过节收些烟酒、消费卡还心怀忐忑;到后来,心存侥幸开始违规借贷、拼股经商;再到后来,对巨额受贿款也是来者不拒,阮尚侠从一开始就被那扭曲不正的权力观价值观所牵引,一步一步直至万劫不复的境地。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尚侠却为一己私利,最终锒铛入狱。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