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节气无大满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动态浏览次数:10

二十四节气名称,有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为什么有小满却没有大满?小满,一般认为是指此时北方麦粒开始灌浆,还未完全饱满;也有人认为小满反映了降雨量增大的气候特征,所谓“小满小满,江河渐满”。但无论指什么,都没有形成小大之分的组合。对于没有“大满”的原因,一般以“满招损,谦受益”来解释,事情太过圆满就会向不好的方向转变,体现了一种辩证思维。

“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大禹谟》。意思是骄傲自满会招来损害,谦虚谨慎能得到益处,这是我国古代总结出来的为人处世的道理。沈阳故宫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叫“十面石”。这是一件价值连城的文物,石头四周有八个同等面积的面,都有碑文,另朝天俯地上下各一面,是为十面。其妙处在于永远没有人可看足十面,更不知上面刻了什么文字,因为最底下的一面贴在地上。延伸之意是说,做人对世情事理不可能做到面面观,难免有思虑不周之处,别以为八面玲珑就够了,不可盲目骄傲自满。

还有一个宥坐器的故事,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史载,一天孔子带弟子参观鲁桓公庙,看到一个奇怪的东西,倾斜地放着。管庙人说是“宥坐器”,安放在国君座位右边。孔子说:“哦,既然是宥坐器,那我知道:它里面没有水时,是倾斜的;水装到一半时,是端正的;装满时,它就倾覆了。”于是大家争着一试,情形果真如此。随即,孔子对弟子们说:“小心啊,万物都是这样,自满一定会倾覆,骄傲一定会倒台。”

三国时“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文武双全,勇冠三军,但他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东吴的大将陆逊、吕蒙正是利用了关羽这个弱点,设下“骄其心,懈其备”以取荆州的巧计,使关羽落得个失荆州、走麦城,一败涂地的结局……

骄傲是无知的别名,自满是智慧的尽头。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诸葛亮说:“将不可骄,骄则失礼,失礼则人离,人离则众叛。”唐朝名相魏徵说:“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意思是,想到地位高带来的危险,就应谦虚谨慎,加强自我约束;害怕骄傲自满招来损失,就应该有江海一样能够容纳百川的度量。这些话充满智慧和哲理,今天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仅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也是品德高尚的标志。心胸宽广、虚怀若谷的人,才能温文尔雅、如谦谦君子;目光短浅、鼠肚鸡肠的人器小易满,不到半瓶水,也会晃得不亦乐乎。正如契诃夫说:“对自己不满足,是任何真正有天才的人的根本特征之一。”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极限,超过了极限,事物的本质就会发生变化走向反面。懂得了事物的辩证法,就莫去追求人生的十分圆满,莫患自矜自满的愚蠢,须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道理。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多一点“宁作我”的自觉,在变动不居的世界中找准方位,不可在居高的“失重”状态下膨胀自我飘飘然,更不可在“甜言蜜语”的腐蚀下迷失自我昏昏然。

小满过后,南方的早稻就要进入灌浆期。灌浆时节,稻穗是昂着头的,而一旦进入成熟期,饱满的稻穗就会低下头。低头意味着成熟,看上去比昂头更可爱。(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