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怀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8动态浏览次数:10

尹怀斌,男,1977年生,博士,副教授。2010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院长,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第三批湖州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优秀人才(优秀理论工作者)。主要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研究“两山”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康德道德哲学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一级期刊5篇。

主要讲授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西方伦理思想史》《应用伦理学》。

代表作:

“余村现象”看“两山”重要思想及其实践》,《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第7

“两山”理念的伦理价值及其实践维度》,《浙江社会科学》2018年第7。《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内涵》,《经济日报》2018年5月17日第013版。

品格与品格教育:概念、视角和基础》,《道德与文明》2012年第6

《论康德的德福一致结构》,道德与文明》2010年第4

《论康德的德性理论与个人品德建设》,《思想理论教育》2010年第13期。

《论道德的本质与人的价值》,《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1期。

“湖州模式”的理论指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收录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湖州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体系化特征》,收录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浙江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服务地方工作:

“‘两山’理念蕴含的新时代发展逻辑及其湖州实践研究”研究报告2018年获湖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杨六顺批示。

《安吉改革创新15年》,收录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安吉发展报告(2005-2020)》,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两山”重要思想引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研究》,收录于《杭州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主要获奖:

《美丽乡村建设的湖州模式》2020年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关怀和善良:民生幸福的基本美德》2012年获湖州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从“余村现象”看“两山”理念及其实践》2018年获湖州市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农村群众自主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研究》2016年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三等奖。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实践性教学原则——以地方高校因地制宜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为例》2020年获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研讨会二等奖。

“两山”理论的伦理价值及实践意义》2016年获“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论坛一等奖。

《关怀和善良:民生幸福的基本美德》2011年获浙江省伦理学会年会暨“文化·伦理·人生”理论研讨会一等奖。

《生态德性与美好生活:原则和基础》2010年获浙江省哲学学会年会暨“生态哲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二等奖。

个人工作邮箱:yinhuaibin@zjh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