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堂”第五讲:通过绘画思考——当代哲学发展的趋势之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8动态浏览次数:10

    图像与现实之间,语言文字与真理之间是何种关系?梵高画的到底是谁的《鞋》?艺术作品的本源究竟是什么?

    2023年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堂”第五讲盛邀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精品课程《文学理论》负责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入选者,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刘方教授,为全体师生作《通过绘画思考——当代哲学发展的趋势之一》专题报告。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尹怀斌主持。

    讲座中刘教授向我院师生阐述了当代哲学与视觉文化交融的问题。以柏拉图的洞穴之喻为开篇,具体讲解了海德格尔对于绘画、诗歌等艺术的思辨和分析,同时提到了福柯对图像真实性的质疑。通过本次讲座,全院师生对于图像、现实、艺术与哲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今后的研究和学习开拓了崭新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