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湖笔文化进社区”宣传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4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宣传湖笔文化讲述湖笔传承发展艰难历程中的乡村振兴新样态。7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激发湖笔新活力,共富人文新湖州”实践团队来到墙壕里社区,通过湖笔朗诵、湖笔文化宣讲等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湖笔文化品味书法之美,感悟乡村振兴新风采

实践团以《湖笔颂》朗诵为开篇,诉说湖笔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只湖笔的自述》宣讲湖笔特色和制作工艺;以实地调研、拍摄、制作的视频,直观地展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视域下,湖笔文化和湖笔产业所焕发出的曼妙光彩。

湖州市书法家徐济文老师从文字的诞生讲起,结合自身75年练习书法的心得体会,以现实作品为例展示书法魅力传授书法技巧。最后徐老师写下“学海无涯”四字,既是精彩的示范,亦是恳切的劝勉


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到了湖笔知识,了解湖笔文化在一笔一划的临摹中感悟书画之美,树立传承之志。“我去善琏参观游玩过,那里的人都说全靠湖笔才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参与此次活动的徐汝涵小朋友说道。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精神物质双丰收,需要立足特色所在。善琏以湖笔文化为支撑,以湖笔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赋能共同富裕。“湖笔文化进社区”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全新的知识,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更是继承传统文化、赓续湖笔活力、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